财新传媒


中美金融关系进入再平衡

2015年09月30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BIT谈判对中国金融市场的作用堪比15年前中国入世,但从目前情况判断,BIT谈判最终修成正果,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以来对美国的正式国事访问,成果为世人关注。根据中方发布的《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成果清单》,中美两国在政治、经贸、防务等领域达成了49项重要共识,特别是对中美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确认、美方同意对中国加入SDR表示支持等都是令人鼓舞的。当然,备受关注的中美投资协定(BIT)未取得实质进展,这显示出大国博弈仍然不易。

  从经贸金融方面来看,此次习近平访美的成果并不意外。笔者数日前参加的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构建21世纪金融体系”中美研讨会中,已有不少预兆。中美大国金融关系越加紧密,两国相互依存,相互影响越加明显;同时,经历了金融危机以来的调整与重塑,中美两国金融交往的角色和地位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即伴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相比于金融危机之后美方地位更加主动,即再平衡已然发生,这意味着要进一步发展两国金融关系对中方而言存在更大的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