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人手记(十)】凛冬将至:经济周期是创业者最好的老师

2015年10月15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参与者把对未来的预判建立在虚幻的数字基础上时,明显反映出的是全行业的浮躁和不自信
张逸龙
北京东方弘道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合伙人,北京 3w弘道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合伙人。东方弘道是一家专注投资互联网方向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范围覆盖从种子期到B轮。2001年—2003年就读北京大学光华EMBA;1984-1989年就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合作专业。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逸龙)互联网创业迎来一个“小寒冬”,但却打跑了一个“怪现象”。此前不少企业、创业者都会故意夸大融资额,公布出来的数字,有些基本上得打个对折。这样做的还不在少数,有时投资方甚至也是默许的,久而久之,人们仿佛也看惯了“几千万美金”、“数亿人民币”的新闻报道……但实际上,圈内人都是心照不宣,圈外人只是看看热闹,意义不大。二级市场和全球经济震荡后,互联网创业遇冷,融资额自然缩水很多。

  值得思考的是,夸大融资额的背后,是一种什么心理?我跟一些创业者聊过,有的是为了媒体宣传上好看,有的为了吓退竞争对手。我觉得作为商战策略,这倒无可厚非,兵不厌诈么。但仔细分析,发现很多时候没有这个必要,个体的情绪化尚可以理解,但整个“组织”的不理性就要警惕了。我认为,当参与者把对未来的预判建立在虚幻的数字基础上时,明显反映出的是全行业的浮躁和不自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