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能源投资:一场危险的游戏

2015年10月20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再次成为清洁能源投资额最高的国家——现行以配额制为基础的补贴机制,再次满足了地方政府强制新能源企业本地化发展的冲动,正在造成大量空心化的无效投资
柴麒敏
柴麒敏,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 、清华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贵州理工学院兼职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青年访问学者,曾任六盘水市钟山区副区长兼六盘水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作为政府代表团成员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关注政府绿色新政改革方向、碳要素市场和金融创新、气候公平和西部发展,倡导生态文明大众化进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柴麒敏)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额为1979亿美元,比2014年同期降低了43亿美元。而中国再次成为清洁能源投资额最高的国家,第三季度超过了2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5%。去年全年中国清洁能源投资增长32%,达到89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毫无争议位列全球第一。根据中电联的统计,在电源工程投资中,2014年中国新能源投资所占比重已经超过70%,风电(993亿,增长52.8%)和水电(960亿)投资都分别超过了火电(952亿)。我们似乎站在了历史的风口,但这些都不能算是新能源投资的“欢乐结局”(Happy Ending),新能源发展不可能从此扬鞭绝尘而去,因为这个行业仍存在许多隐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