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艰难转型中的八大亮点

2015年10月23日 14:14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当前中国经济出现的困境,保持一定的警惕是必要的,但过度悲观也大可不必。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发生,服务业与消费的亮点不容忽视,中国经济韧劲犹在,有望在四季度出现企稳迹象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呈现持续下行态势,三季度中国经济回落至6.9%,低于7%政府既定目标。与此同时,不少早前与经济形势联系紧密的高频数据,如发电量、货运量、工业企业利润等表现亦不容乐观,这使得不少悲观情绪蔓延,认为实体经济的真实运行情况可能更差于此。

  在笔者看来,即便当前中国经济低于目标,真实情况甚至更不如数据那样乐观,但过度悲观却大可不必。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目前统计局发布的主要高频数据仍主要以传统行业居多,经济转型的利好,如服务业与消费的亮点无法得到及时体现。考虑到当前就业和消费平稳,笔者认为,中国经济的韧性要好于预期。具体来看,当前中国经济有如下亮点,或许支持四季度中国经济有所反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