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英“黄金时代”与大国外交

2015年10月23日 10:32
中英关系的发展同时表明,全球治理随着中国全球伙伴关系网络的构建,将进入更加公正、公平、合理的新时代
何亚非
北大燕京学堂特聘教授、人大全球治理中心主任、中国和全球化智库联席主席;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

  文|何亚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最近,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成功访问在世界引起热议。这不仅表明此访两国经济合作成果丰硕,进入“黄金时代”,更意味着中国的大国外交和全球伙伴关系日趋成熟和丰富,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第一,中国与英国关系的迅速发展凸现中国的大国关系更具张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全球伙伴关系思想在中国的国际关系中逐步付诸实施。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以中国等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力量上升,国际格局出现转折性变化。历史上世界力量转折期往往伴随着冲突和对抗,最终导致人类的悲剧。为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和“国强必霸”的所谓历史规律,中国作为负责任的新兴大国,提出建立以合作共赢为基本理念的全球伙伴关系思想,充实了中国的大国外交思想和和平发展的全球战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