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双降释放重大利好

2015年10月24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方面,利率市场化的完成是加入SDR的最后冲刺;另一方面,双降体现了稳增长、抗通缩的决心,众多经济托底的举措为五中全会的召开凝聚市场信心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 CFP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央行双降释放重大利好。一方面,利率市场化的完成是加入SDR的最后冲刺;另一方面,双降体现了稳增长、抗通缩的决心,众多经济托底的举措为五中全会的召开凝聚市场信心,伴随着五中全会十三五规划建议公布,基建投资有望提速,加之改革加速推进等重大利好之下,笔者对于今年四季度经济企稳、明年经济回暖更有信心。

  从改革来看,利率市场化到位符合预期。笔者早前便判断利率与汇率体制改革、资本项目开放以及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这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四大支柱将在今年取得重要进展。而今年促进境内外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改革事前审批制度和QFII投资渠道,修改《外汇管理条例》,探讨适时推出深港通的可能性,央行简化了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等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银行间市场,央行伦敦首发离岸人民币票据等都验证这一判断。笔者预计,2015-2016年资本项目基本可兑换指日可待,人民币步入国际储备货币行列水到渠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