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纳入SDR的后继影响

2015年11月18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加入SDR不会立即触发全球资产重新配置,但从长期来看其影响将是逐步、持久和显著的;预计未来几个月内人民币仍将在稳定区间内波动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女士发布了一项声明,宣布支持IMF的工作人员建议将人民币纳入SDR,董事会将在11月30日做出决定。

  这项决定并不令人意外。IMF的声明称:“IMF的工作人员经过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出口标准早就已经符合),“中国当局已经解决了工作人员在初步评估中提出的所有当时存在的操作问题”。

  董事会在11月30日的结果几乎不可能出现意外。几乎所有主要投票成员国(即使是美国和日本)均已明确表示支持人民币纳入SDR,“前提条件是其符合要求”。而现在IMF的评估报告给出了明确的建议,董事会将会做出人民币无条件加入SDR的决定,人民币将作为第五种货币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并列成为SDR篮子货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