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浩气长存——改革岁月中的胡耀邦(1975)

2015年11月19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1975年,胡耀邦受中央委托到中国科学院领导整顿工作

  【编者按】今年11月20日,是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近日,全国各地民众通过座谈会、撰写回忆文章、举办油画艺术展等形式的活动,表达对耀邦同志的无尽思念。耀邦同志当年是怎样以他的热情、毅力和品格为推进改革呕心沥血的?他到底做了哪些工作,引发了人们如此普遍的爱戴和怀念?财新网特刊发盛平的系列长文。通过他的梳理,来了解人们怀念耀邦之所在。

  文| 盛平

  胡耀邦,湖南浏阳中和乡苍坊村人,1915年11月20日出生在农民家庭,1926年,全家投身大革命的洪流。1929年冬,胡耀邦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中央苏区从事青少年工作。1934年参加长征,在遵义身负重伤,身上至今留有敌人的弹片。到达陕北后,他先后担任少共中央局秘书长、宣传部长和组织部长。抗日战争时期,他曾担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冀热辽军区代理政治部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察冀军区第四纵队和第三纵队政治委员、第十八兵团政治部主任,先后参加了保卫张家口、解放石家庄、太原和宝鸡等战役。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