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机第三波:新兴市场和货币体系

2015年11月24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整个新兴市场的船板正在剧烈摇晃,中国历来是新兴市场的旗舰和压舱石,具有风向标和最后防线的作用
邵宇
邵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学博士,牛津大学John SWIRE学者,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暨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职上海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CFA项目主任。2011年加盟东方证券研究所,目前任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和固定收益负责人。 代表作品包括《穿越镀金时代》、《危机三部曲》、《微观金融学及其数学基础》、《金融创新与体系设计》、《证券投资分析:来自报表和市场的见解》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邵宇)当下流动性波动趋势本质上同美国与美元领导的全球化3.0范式密切相关,这个模式在中国加入的1997-2008年间达到了它的巅峰。

  它由两个维度构成,第一个维度是在实体经济和贸易方面。

  全球形成三元结构,分为资源型国家,比如中东石油国,俄罗斯、巴西等,主要出产大宗原材料;消费型国家,高居全球食物链的顶端,他们经常账户赤字通常超过GDP的4%以上,美国最为典型;还有一类就是比较苦逼的生产型国家,典型是中国,经常账户盈余一度超过GDP4%以上,利润微薄,以环境和廉价要素消耗进行加速的经济追赶。但这是一种相濡以沫的生态结构,发达国家用来实现消费主义和福利国家的“美国梦”,发展中国家用来进行原始积累,现在残酷的事实是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已经对这种全球化形成了永久性的伤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