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郭于华:理解中国社会转变过程必须有农民的声音

2015年12月09日 15:55 来源于 财新网
历史不能只有一种声音,当历史只有一种声音的时候,特别是这个声音又是强加给我们的时候,我们都需要对此打个问号

  近日,搜狐文化采访北京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于华谈起正在做的农民口述史研究。郭于华在访谈中说,要认识和理解中国社会的转变过程,不能没有农民的声音。

  郭于华说,长期以来农民一直在学术的视野之外,也在政治领域之外。在官方历史,特别是在新中国历次政治运动之中也有关于农民的记载,但是在这些历史记载当中农民常常只作为数字存在,而少有农民的形象,农民的声音。甚至有的时候作为数字都不存在,比如大饥荒死了几千万人,这个数字很晚才出来的,所以说在有的时候他们连作为数字都不存在。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