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加入SDR将改写全球金融秩序

2015年12月17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此举是人民币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也预示,作为整体经济改革的一部分,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和国际收支中的资本账户
王冬胜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亚太区行政总裁,汇丰集团常务总监和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及香港金融学院、香港贸易发展局“一带一路”委员会、香港总商会及香港银行学会出任公职。他获邀担任中国内地多个委员会/协会的成员,包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兼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省长经济顾问、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以及中国银行业协会理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冬胜)早在企业和银行接纳人民币为贸易结算货币之前,人民币只是一种在中国国内使用的货币。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加快,如今人民币已成为全球各国央行储备中的一种货币,在国际化进程中迈出一大步,当中的发展和意义实在值得我们关注。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人民币将被纳入其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由此人民币跻身于美元和欧元等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之列。

  此举是人民币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也预示,作为整体经济改革的一部分,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和国际收支中的资本账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