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牛途中的两个不确定性

2016年01月05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没有很好扭转“资产荒”的局面,无风险利率继续快速下降,中美利差倒挂后的流动性风险需要关注
李奇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聘讲师,腾讯证券研究院智库成员,曾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民生证券宏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长期从事货币利率、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融资平台等方向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2015年下半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资产荒”,安全类资产被大量流动性追逐,10年国债破3,低点下探至2.8,过去历史低位不断被刷新。2016年债市行情如何演变?在收益绝对低位的背景之下,债牛还能否延续?

  一、升级的“资产荒”

  为什么会出现“资产荒”?一是传统增长点萎缩,人民币资产的回报率下降得太快;二是围绕传统增长点打造的产能在传统增长点下行趋势下,出现去库存、去杠杆和去产能压力,人民币资产风险溢价开始上升。但全社会预期回报率下降相对较慢,加上机构负债端同质化竞争,实现收益只能倒逼资金拉长久期加杠杆到安全类资产,所以看到两个现象:1)安全类资产的收益率下降很快;2)收益率曲线平坦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