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增长的政策火箭筒

2016年01月15日 17:07 来源于 财新网
当下必须集中全部火力,直指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人的城市化,它能够轰开需求、供给、结构、预期、信心和估值的坚冰,为冲出中等收入陷阱带来充沛的动力
邵宇
邵宇: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融学博士,牛津大学John SWIRE学者,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暨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兼职教授。曾任职上海宝山区发改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系主任、CFA项目主任。2011年加盟东方证券研究所,目前任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策略分析师和固定收益负责人。 代表作品包括《穿越镀金时代》、《危机三部曲》、《微观金融学及其数学基础》、《金融创新与体系设计》、《证券投资分析:来自报表和市场的见解》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邵宇)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正在经历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的一个周期,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位于“三重断裂带”中,即全球化的断裂带,增长模式的断裂带和改革的断裂带。

  老式全球化3.0(资源国-制造国-消费国)的高峰已经过去,现在美国的需求开始内卷,不论是制成业回归还是能源逐步自给,都使得它对全球经济的拉动势能快速下降。根据IMF测算,危机以后全球的潜在增长率永久性地丢失掉了2个百分点,这抑制了外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