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P2P问题平台占三成 监管有必要

2016年01月18日 15:33
不管什么样的金融交易,监管是必要的,互联网金融尤其如此。而且,加强监管和支持创新本身并不矛盾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益平)

  做好未来经济低增长的思想准备

  中国的增长速度从2010年的10%以上,现在已经跌到了7%甚至以下,也许还要继续往下跌。未来到底会怎么样?究竟会怎么走?怎么看现在经济增长减速的问题?

  国内对经济低增长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是周期性的现象,国际市场不好,出口下降,所以,中国的增长速度也下降,我认为,这只是一个方面的因素。

  另外一种观点认为是结构性的变化,你看一般的国家发展水平提高了,增长速度就下来了,恐怕中国也很难摆脱这样的局面。似乎增长速度下行有周期性的因素,但同时更多是结构性的。简单来说,过去30年保持平均10%的增长速度,很难再延续下去。两个方面结合,向前看,有所恢复是可能的,但是接受低增长,进入经济新常态,要有这方面的思想准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