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骏:央行春节流动性安排可替代降准

2016年01月21日 13:07
如果过度采用降准的措施,可能对短期利率产生过大下行压力,不利于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
马骏
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前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骏)央行提供6000亿元以上的中期流动性,有替代降准的作用。市场不必过多解读央行用了哪些工具组合,而是更应该看短期利率的走势,尤其是7天回购利率的走势。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降低了中期借贷便利(MFL)的利率,这也体现了央行进一步引导融资成本下行的努力。

  春节是现金投放高峰期,许多单位都从银行拿出钱来给职工发奖金,春节期间也是消费的旺季,对流动性要求较高。为了防止银行流动性和利率波动加大,有必要采取措施适度投放流动性。央行通过与商业银行开座谈会,明确地与市场沟通了春节前后流动性安排的布局,体现了央行对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以及引导预期的意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