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微信行为学(九)】常识浅说

2016年02月05日 13:5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汪丁丁:微信行为学
强权借助时间,可使常识丢失,取而代之的是“科学主义”——即以科学为人生唯一指南的生活方式和情感方式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常识,据阿伦特《The Life of the Mind》阐释,源自拉丁文“sensus communis”,姑且译为“社群通感”。阿伦特曾师从伽达默尔。研究伽达默尔的学者指出,常识或社群通感,与“教化、判断力、趣味”一起,构成伽达默尔阐述的人文主义的四项核心观念(何卫平,2015,“伽达默尔的 sensus communis 刍论”,《广西师范大学学报》第51卷第1期;汪丁丁,2014,《新政治经济学讲义》第五讲附录一“关于常识的思想史考察”)。可是,潘恩《常识》开篇即说,强权借助时间,可使常识丢失(Thomas Paine,1776,《Common Sense》preface to the third edition)。潘恩之后两百多年,科学昌明,相当于当日的帝国强权。强权借助时间,可使常识丢失,取而代之的是“科学主义”——即以科学为人生唯一指南的生活方式和情感方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