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抄底俄罗斯的时机到了

2016年04月25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俄罗斯经济各项指标已经开始企稳,各个行业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阶段,预计俄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复苏
诸正
财新国别风险分析师;曾就职于纽约荣鼎咨询公司和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课题包括中国与欧美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政治和经贸关系;求学于三大洲,游历过29个国家,朋友遍及世界上70多个国家和地区,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了解海外投资的政经风险。

  【财新网】(专栏作家 诸正)自笔者在去年年底发表《抄底巴西的时机到了》一文以来,追踪巴西股指的最大美股ETF (EWZ)已经狂涨了近60%,在全世界范围内仅次于追踪金矿企业表现的ETF。近期,巴西弹劾总统案在众议院得到通过,股市的政治红利进入尾声。投资者可以考虑回笼资金,抓住下一个“巴西”机遇——投资俄罗斯。

  熊市原因

  自2014年中旬以来,俄罗斯股市在短短半年时间里就跌去了近45%。这主要是因为三个原因。首先,油价暴跌给这个能源大国的经济带来了极大的下行压力。由于俄罗斯股市中超过一半的市值来自于能源板块,俄罗斯股市的历史表现与国际油价有较大的关联性。第二,欧美针对克里米亚事件的经济制裁使俄罗斯的外贸和借贷业务大受影响。金融行业类股票排名俄罗斯股市市值的第二位,金融制裁严重地打击了俄罗斯的金融市场,使相关企业股价纷纷跳水。第三,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恶化加剧了政治风险,使外国投资者纷纷撤离俄罗斯股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