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一个BAT不会是医疗服务

2016年05月13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医疗领域的区域性、供给短缺和重资产的特性都注定了其无法成为下一个出现爆发式增长的行业,也不会在中短期内出现全国性的巨头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在经济新常态下,大部分行业不仅已经无法获得高速增长,很多甚至面临紧缩。但医疗行业仍保持着高速的增长,按照目前的增速,市场规模基本每五年就要翻一番。这也吸引了大量行业外资本的关注,在过去两年有大量资本和人才涌入这一行业,但医疗是一个高度受政策管制的行业,并不是有资本就能成功的领域。因此,虽然市场期待医疗行业出现下一个BAT,能拥有快速复制的商业模式并出现统领全国的巨无霸;但市场或许很快将对此失望,不仅下一个BAT不会存在于医疗行业,恐怕绝大部分资本都将在这一领域折戟。医疗领域的区域性、供给短缺和重资产的特性都注定了其无法成为下一个出现爆发式增长的行业,也不会在中短期内出现全国性的巨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