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给侧改革之思 (一):财政体制改革纲举目张

2016年05月16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在于经济体制层面下激励相容的体系建设。财政体制改革的综合性和重要性,使其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一“纲”
刘陈杰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陈杰)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抓“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篇思考,我想先就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财政体制改革谈起。合理的财政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

  财政体制改革在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从历史看,1994年的财政“分税制”改革重构了我国的财政体制格局,既激发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同时又保留了中央政府必要的控制力,是一次中央和地方政府激励相容的财政体制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国外经验看,政治学家王绍光在《美国进步时代的启示》一书中指出,19世纪末美国的现代化开始于美国财政体制现代化。财政作为庶政之母,连接着国家的财力和政体。财政体制改革涉及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政府和企业、居民的关系、行政力量和市场的关系等。从现存问题看,地方一味追求经济增长的“锦标赛”竞争衍生出诸多债务和低效问题。财政预算外资金缺乏监督,滋生出预算软约束问题。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财政关系在多方面不协调,造成部分地方“不作为”和方针政策执行的穿透力薄弱问题。财政体制运行不畅,经济改革和政策就会贯彻不通,经济主体的改革动力也很难凝聚。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并不在于短期的经济形势,也不在于具体某个领域的进展状况,而在于经济体制层面下激励相容的体系建设。无论从历史、国外经验和现实问题等方面看,财政体制改革的综合性和重要性,使其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一“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覃洁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