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概股回归潮:市场倒退与制度套利

2016年05月30日 13:42 来源于 财新网
鼓励中概股以“多地挂牌”方式回归A股,并同时在A股市场和境外市场两地挂牌,有利于企业走出去,有利于消除制度套利,有利于境内外监管机构的协同监管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中概股回归,一般是指在境外发达股市挂牌的中资企业,通过私有化手段先从发达股市主动退出,然后再回归到半规范、半封闭的A股市场重新IPO,以便实现公司价值和大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中概股回归路径大概有四类:从发达市场退回A股市场IPO(很难);从发达市场退回至A股市场借壳;从发达市场退回新三板挂牌;从发达市场退回至新三板借壳。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已有超过40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宣布私有化退市计划。其中,有10余家公司已经完成私有化。中概股回归潮,究竟是市场倒退?或者是政策套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