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积极财政政策会有多积极

2016年06月23日 13:59 来源于 财新网
广义财政赤字占GDP的比率可能从2015年的9.7%上升到2016年的10.1%,或者会更高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在经历了2015年上半年意外的财政紧缩之后,从2015年下半年起中国转向扩张性财政政策。中国政府近期屡次强调积极财政政策要更有力度。在G20峰会以及其他国际场合上,中国政府也倡导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应该在实现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国2016年的财政政策有多积极?

  一直以来,我们对于中国财政政策的执行情况都很密切关注。2015年上半年,由于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采取了严格的限制措施(允许地方政府发债),加上土地销售大幅降低,社会资本合作(PPP)进展缓慢,中国经历了一次意想不到的财政紧缩。这种财政拖累效应直到2015年三季度以后才得到缓解。政府通过政策性银行特殊金融债、提高地方债置换规模等措施,加上土地销售好转,财政政策执行转向扩张型。根据我们的测算,2015年全年的广义财政赤字占GDP的比率为9.7%,低于2014年的10.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