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供给侧改革之思(五):将金融稳定纳入宏观调控目标

2016年06月29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大力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必须把保证中国金融稳定放在突出的位置,并建议纳入新时期的宏观调控框架
刘陈杰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陈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着眼于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相对于以往需求侧的管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会得到加强、且会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攻方向。需求侧起着为解决主要矛盾营造环境的作用,投资扩张只能适度,不能过度,决不可越俎代庖、主次不分。

  如果认真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我们不难发现,虽然这些任务与实体经济直接相关,但其与金融稳定也存在着深厚的联系。回顾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一个重要的教训即是金融稳定、金融周期与实体经济波动的相互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