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股民为什么害怕注册制

2016年08月15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级市场“去行政化”,正是中国股市“市场化”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是根治A股“上市难、退市更难”这一绝症的唯一出路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在中国股市,二级市场是真正的市场,高风险对应高收益,没有政府的过度管制;一级市场却不是市场,零风险对应高收益,政府严格管制。一级市场“去行政化”,正是中国股市“市场化”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是根治A股“上市难、退市更难”这一绝症的唯一出路。

  IPO核准制无罪,但行政化的核准制却是中国的唯一。众所周知,西方也有核准制,但它们是纯粹市场化的“核准制”,没有行政审批,更没有过度行政管制。其实,注册制只是一个名称,其本质就是IPO市场化、法治化,而不是IPO行政化。为什么中国股民听到注册制就会本能地害怕、全身发抖?其真正原因并不是他们嘴上所说的“注册制会招致更多的欺诈发行”,而是因为注册制一定会充分挤掉A股泡沫,整个股价重心下移,尤其是垃圾股价格会向地板回归,因为只有注册制,才会让IPO身价暴跌。这才是股民最害怕、最真切的原因,其他说词都是借口,当然,最烂的借口是“条件不成熟”,但最有欺骗性的借口,却是他们“设想”注册制将会产生更多的“欺诈发行”,真会这样吗?难道它们真敢效仿欣泰电气而破产吗?难道这就是它们上市所要的结果吗?所有企业都是亡命之徒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