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医院的角色再定位

2016年08月23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结合当前医改方向,现在的医院尤其是大医院需要对自身的角色进行再定位,及早转型以满足政策和市场的需求,从而在未来的市场占据主动地位并获得竞争优势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近日,由三方五家最新发布的《深化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政府和市场都已经对其做出了较多的解读。本文拟结合目前深化中的医改方向来主要讨论一下《报告》展望的医疗服务改革前景将对医疗服务市场,尤其是大医院市场产生哪些影响。

  该《报告》指出,中国医疗服务市场的碎片化影响了医疗服务的效率并推高了成本。中国应该推动以人为本的一体化服务模式(PCIC),其核心策略包括基层首诊、跨学科团队、纵向整合、横向整合、医疗电子信息化、统一临床路径和双向转诊、测量与反馈和认证等八项内容。总结这八点来看,统一临床路径是建立所有医疗决策的核心,基于其上来建立标准绩效,借助信息化的手段来对医疗服务进行质量考核。同时,建立标准化的机构认证体系,以促进市场的规范。在这些基础上对目前碎片化的医疗服务市场进行一体化的整合,从而最终能达到完善的全方位的医疗服务体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