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生自由执业能否“包治百病”

2016年09月06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的医疗服务体系更多的是“只认庙而不认和尚”,在这种情况下发展多点执业只可能是那些高职称的少数专家发挥作用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在医疗服务能力与市场需求的巨大鸿沟日益拉大之后,中国医疗体系正面临着巨大的变局。在这一变局之下,医疗服务产业的改变是大势所趋,但到底从何入手优先推动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在医保基金日益吃紧、财政补贴无法大规模提升的现状下,控制医疗费用支出成为政策的首要选择,无论是实施多年的药品价格招标和多种打压药价的行为,还是近来力推的分级诊疗,都是为了从不同的角度对医疗费用进行控制。但是以药养医的制度无法真正有效控制医生的医疗行为,也就无法将药价控制落到实处。而病人还是在很多情况下首选三甲,造成医疗费用开支增长过快。这主要的原因还是病人的信任度问题,即使政策明确对三甲进行限制,三甲的业务量仍然是逐年增长并在整体诊次的占比逐年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