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共享经济的本质

2016年11月26日 08:56
庞春
湖南工商大学教授,曾任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以超边际分析方法专攻分工网络与经济组织的变迁问题。曾留学于澳大利亚蒙纳士(Monash)大学,师从杰出的华人经济学家、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杨小凯和黄有光教授,获得博士学位。

  文|庞春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

  与独享相反的共享(或分享)模式,是当今经济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出现于各类行业,如租车拼车、商旅住宿、饮食配销、仓储物流、礼物饰品、教育培训、家政看护、保健卫生、技术维护、金融投资等。

  然而,笔者注意到,人们往往是从消费的角度,来讨论协同(或联合)使用“共享物”的经济问题,例如从租客角度谈房屋合租、从乘客角度谈打的拼车。共享实质上是一种超越亲情和友情的“非排他性”“非独占性”的经济行为,它不仅涉及消费方面的活动,也涉及生产和交易方面的活动。例如,东京和香港的一些写字间,白天是商贸公司的办公室,傍晚之后它又是会计事务所或其他公司租用的工作场所;再如,e-Bay为不同的买家和卖家提供商品搜索服务,从而促成种类繁多、数量巨大的交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