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特朗普冲击

2016年12月01日 17: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黑天鹅事件频发的当下,未雨绸缪,对特朗普冲击作出预判才是理性的应对之策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美国大选超出预期,不仅体现在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最终胜选、共和党大获全胜取得国会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更体现在华尔街与金融市场态度急剧反转,在特朗普胜选后并未出现预期中的大跌,反而一路呈乐观态势。美元指数一路走高,如今达到102,创下近14年新高;道琼斯指数突破19000点,乐观者预期不日会突破20000点。通胀预期增强,美国国债遭到抛售,等等。

  黑天鹅事件如此频繁,以至于我们有必要对特朗普冲击可能的情形做出预判。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讨论不足为过。尽管当前特朗普释放出一些信息诸如:退出TPP,对“一带一路”倡议表露出兴趣等,这些信息似乎对中国有利,甚至可以提升美国以外的国家对参与中国在内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增加兴趣。但不得不警惕的是,对于这样一位并无从政经验,凭借反全球化、反贸易言论赢得选民,并任命保守且强硬的人士作为内阁重要成员的新一届领导人来说,美国未来的施政纲领会采取哪些出乎意料的举措,显然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而由于其在竞选中曾指控人民币汇率操纵并提出对中国进口加收45%的关税的言论,尽管这并不符合经济基础,但出于政治考虑,也并非没有对中国贸易施加压力的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