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归20年:中国全球影响力中的香港元素

2017年06月19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中国为主要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主导新一轮的全球化浪潮,香港应力争在内地发展中继续担当不可或缺的角色
王冬胜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亚太区行政总裁,汇丰集团常务总监和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在香港金融管理局外汇基金咨询委员会及香港金融学院、香港贸易发展局“一带一路”委员会、香港总商会及香港银行学会出任公职。他获邀担任中国内地多个委员会/协会的成员,包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兼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省长经济顾问、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以及中国银行业协会理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冬胜)回归20年来,香港已从一个资金、技术和人才的供应地,逐步演变成为内地资本全球布局的重要平台。未来,以中国为主要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将主导新一轮的全球化浪潮,香港应力争在内地发展中继续担当不可或缺的角色,进一步推动香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发挥自身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协助国家在国际金融规则制订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回看香港经济的发展历史,每一步与内地经贸关系的演进均影响着香港的产业定位和结构调整。1997年回归之后,虽然香港遭遇了亚洲金融风暴和“非典”的冲击,但内地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措施,以协助香港提振经济。从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到CEPA的系列安排,再辅以“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协议”等措施,这些都成为促进香港和内地深入合作的有力政策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