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实版“纸牌屋”:乌云笼罩下的美国政争与法治

2017年06月20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笼罩在特朗普头上的“政治乌云”越聚越浓。目前看来,这场政治缠斗还会向“纵深”发展
宦国苍
博智资本董事长;曾任汇丰银行投资银行亚太区主管,花旗银行集团投资银行亚太区联席主管,巴克莱银行投资银行大中华区主管, J.P.摩根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德意志银行投资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哈佛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硕士,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习2年后出国(肆业)。担任过卡塔尔国际金融中心董事,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并且在普林斯顿大学国际问题中心,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杜鲁门国际和平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担任过访问学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宦国苍)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司法部任命的特别检察官穆勒已经开始调查他本人是否“妨碍司法”,即“妨碍”对“俄罗斯门”的调查。这是特朗普与民主党为主的政治势力缠斗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但是,他聘用的律师却对媒体否定了特朗普的说法。政治缠斗和危机的严重性极大地冲击了包括各类“特粉”在内的美国公众的思维,也直接影响了共和党和特朗普班子的士气。

  前一周联邦调查局(FBI)前局长科米对国会专门委员会的证词可圈之处颇多,但矛头指向却相当清楚:特朗普妨碍司法调查。作为一个强调法治,特别是无人(当然包括总统在内)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no one is above law)的社会而言,政争与党争也必须在法律的框架之内,并且常常通过法律的形式与手段进行,而这些过程本身既改进了美国的司法和政治制度与程序,又进化了其政治文化。尼克松的下台,对里根、小布什、克林顿等几任总统的各种调查都起到过这样的历史作用。对特朗普的调查也不例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