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华盛顿杂忆:“文明冲突论”的国内版

2021年01月18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知道亨廷顿教授当时是否想到,美国国内的政治、文化(包括宗教和意识形态)、社会(包括种族)和经济矛盾会发展到今天这样的撕裂和对抗,动摇立国之本
宦国苍
博智资本董事长;曾任汇丰银行投资银行亚太区主管,花旗银行集团投资银行亚太区联席主管,巴克莱银行投资银行大中华区主管, J.P.摩根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德意志银行投资银行固定收益分析师。哈佛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硕士,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习2年后出国(肆业)。担任过卡塔尔国际金融中心董事,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并且在普林斯顿大学国际问题中心,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杜鲁门国际和平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担任过访问学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宦国苍)特朗普的支持者冲击国会事件震撼了美国和世界。目前看来,美国社会的对抗、撕裂和冲突还会继续和加剧,挑战整个体制和社会稳定。

  我们说过,权利不是“国父们”赐予的,而是各利益集团、阶层争取所得。美国建国240多年来的历史也就是一个各种博弈、竞争、冲突和妥协的过程,其中不乏暴力和血腥。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的政治、社会、文化、宗教、经济等层面不可避免地折射出其根深蒂固的种族与文明的矛盾。制度与政治文化的优劣在于其包容性的程度,与调和矛盾、化解冲突、避免爆炸性或毁灭性后果的能力。看到华盛顿今天的如麻乱局,不由怀念起在30多年前在那里度过的几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