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暂筑底,产能新周期,谨防灰犀牛

2017年08月01日 15: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中国金融领域的“灰犀牛”主要在于一二线城市潜在的房地产泡沫、地方融资平台和非金融国有企业的债务问题
刘陈杰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陈杰)2017年上半年,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平稳复苏,全球宽松货币政策进入尾声,部分国家的货币紧缩周期开始。2017年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为6.9%,与2017年第一季度一致,略高于2017年全年GDP增速目标(6.5%左右)。一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的加强落实、较为适宜的海外经济增长环境,我们预测2017年3、4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6.8%和6.7%,全年GDP同比增速为6.8%左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人口结构、劳动力成本等要素禀赋发生系统变化,我国经济潜在增速正在经历一个结构性下降的过程。2016年下半年开始到2017年上半年,随着新的产能周期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逐步释放,我国经济增长探底过程阶段性完成,经济增速在6.5%左右波动。本文从自下而上微观企业的产能、利润率和杠杆率的数据出发,结合自上而下的中国工业产能周期考察,以及海外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阶段,详细分析2017年二季度经济数据背后的逻辑和对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运行进行初步判断。当然,在金融周期高涨和加强金融监管的特殊阶段,我们在观察实体经济周期的同时,还需要在金融领域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