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将全民囤房转变为私人养老金储备

2017年10月09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私人养老金”储备严重不足,国民养老储蓄观念极其落后,无法应对正在加速的人口老年化。必须更加重视全民的私人养老金储备,让国民将养老金储备放在家庭理财的首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是基本常识。然而,在中国城镇,全民炒房囤房的现象已经持续十多年“高烧不退”,不过,在商品房二级市场“半关闭”(限买、限贷、限售)的行政管制下,全民炒房囤房热似乎有所降温。但令人担忧的是,如果将来放开房市的行政管制,房价是否还会出现大幅反弹,炒房囤房是否又会沉渣泛起?

  事实上,全民炒房囤房的本质,是家庭理财、财富保值的变种形态,它只是特殊阶段的产物。这一特殊阶段的主要背景有两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