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忠:降杠杆并非利率越低越好

2017年11月01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降杠杆关键取决于资本回报率的动态变化,降杠杆并非利率越低越好
徐忠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金融研究》杂志主编。1998年至今,曾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稳定局、金融市场司工作,并负责上海票据交易所筹建。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金融、发展经济学、比较经济制度、国际金融和货币银行学等。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文章。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忠)余永定老师的论文《中国企业债对GDP比的动态路径》,对中国企业杠杆率的几种可能的动态路径进行了模拟,其研究结果表明,在中国目前的特定条件下,经济增长速度目标的下调,不但不会导致企业杠杆率的上升,反而会导致这一比例的下降。其政策含义是不言而喻的。

  事实上,按照BIS的统计,我国企业杠杆率在2016年二季度达到166.8%的历史高点后,已经处于下行通道,2017年一季度的最新统计为165.3%。这充分说明,尽管近几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所下行,但去杠杆的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不能半途而废,重回粗放刺激的老路,企图通过做大分母来实现去杠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