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注册制改革仅差临门一脚

2017年11月22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IPO标准的制订,以及IPO实质性审核,未来应该由证交所独立完成,这将让证监会更超脱,并能有效远离网络暴力“绑架”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2018年2月28日,是人大授权注册制改革“两年有效期”的最后截止日。也就是说,还有3个多月,人大授权期满。在人大授权注册制改革的两年中,A股市场改革卓有成效,一是信息披露制度显著完善,信息披露要求更为严格;二是打击证券违法犯罪更专业、更高效、更自信、更有威慑力;三是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退市与强制退市已经生效;四是新股扩容更包容,IPO效率大幅提升,IPO排队时间大幅缩短,“上市易”使得垃圾股的壳价值大幅贬值;五是IPO审核内容与形式发生了悄悄的质变,监管层淡化了IPO实质性审核,目前证监会发审委已将审核重心转向IPO材料及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合规性及完整性上,这是十分重大的IPO审核观念的转型。以上五个方面的改革与变化,都是注册制改革的基本要求和具体行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