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居民部门债务的进一步扩张

2018年02月08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次贷危机实质上就是由居民部门的过度负债引起。跨国数据表明,当居民债务与GDP比重超过60%时,居民债务扩张对经济增长抑制作用将会显现。目前我国已经接近这一水平,而部分地区甚至已经超过这个水平
曾刚
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中小银行研究基地主任,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曾刚 特约作者 王育森)2011年以来,中国居民部门债务规模呈现快速扩张趋势。从贷款占金融机构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来看,居民部门贷款占比逐年上升,2017年末已达到33.3%,居民部门债务的系统重要性正在迅速提高。伴随居民部门债务规模快速扩张,居民债务负担与债务风险究竟如何,也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为更加准确客观衡量居民部门债务风险,我们通过梳理居民部门的债务规模、期限结构、负债结构等数据,利用资产负债率、居民债务宏观杠杆率,居民部门债务负担率等指标,对相关问题做一个初步的考察。

  一、居民部门的债务规模与结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