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质量增长要跳出城乡二元陷阱

2018年05月08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供给侧改革应当将调整产能结构为主的改革向更深层次延伸,转向以调整城乡二元模块各自要素结构和要素能够互相流动和循环为主的改革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2018年4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根据国内经济运行和中美贸易形势的变化,提出了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相结合,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调控方略。我们觉得有必要对中国2007年以来国内需求下行的原因做一个深层次的分析,给出一个经济学的合理解释,在此基础上选择和采取正确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的途径和政策。

  2007年中国GDP增长率为14.2%,2008年开始速度放缓到2011年的9.5%,但还在8%以上的高位上。这段时间里,国内外经济学和政策界的人士,大多对国民经济的增长持乐观的看法,并没有意识到速度会持续下行,而2012年增长速度跌到7.9%,直到2016年为6.7%。若从2008年算起,增长速度下行的时间长达9年之久,这一现象非常值得关注和研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