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特币的意识形态起源

2018年05月25日 13: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整个全球政治光谱向右翼倾斜的背景下,比特币试图建立起的实质上是一种“信任算法而非信任政府”的极端理念
白雪石
白雪石,CFA,阳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配置策略部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负责阳光资产的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境外公开市场投资业务。此前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工作,于股票和外汇投资组合经理、外汇和贵金属交易员、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分析师和宏观研究员等多个岗位任职。先后在清华大学、上海高金学院、中央财大等多所高校担任兼职导师,且为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教育顾问委员会工作组成员、《机构投资者》杂志(“Institutional Investor”)全球投资论坛(大中华区)共同主席、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银行保险资产管理专委会执行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白雪石)

比特币占主导的数字货币

  自2009年比特币发行以来,数字货币的发展速度惊人。截止2018年5月,全球数字货币已达1614种,总市值达4520亿美元,日均交易量259亿美元。如果将数字货币当作一个整体,其日均交易量已经超过港币,成为全球第16大交易最活跃的货币。

  作为最早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金融权属信息加密、记录和认证的数字货币,比特币仍然处于统治地位,无论是以市值规模还是市场流动性来衡量,比特币的市场占有率都在1/3以上。事实上,后来的各种数字货币大多是在比特币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基础上发展的产物,甚至很多都是作为比特币的辅助货币而存在。在数字货币因为各国金融监管当局的质疑而在相关金融产品开发上停滞不前时,比特币获得了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认可,CBOE和CME两大期货交易所先后挂牌了比特币期货,促进了其价格透明度和流动性的改善,也为数字货币在现有金融体系下的融合发展争取到了宝贵的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