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相机而动新思路

2018年06月21日 16: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未来央行会通过降准、MLF等进行微调,使货币政策由稳健从紧更趋稳健中性,以更好地把握去杠杆的节奏,实现稳增长与防风险的紧平衡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具体举措,包括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MLF)合格抵押品范围。此前,央行也表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得了较好成效、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在当前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贸易摩擦扩大、债市违约频现的背景下,以上举措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

  结合6月以来央行已两次通过MLF操作累计净投放了4035亿元,并对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进行扩容,笔者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工具操作组合的灵活性已显著提高,面对去杠杆过程中的风险因素,流动性尺度的掌控也在相机而动。预计未来央行会通过降准、MLF等进行微调,使货币政策由稳健从紧更趋稳健中性,以更好地把握去杠杆的节奏,实现稳增长与防风险的紧平衡。

为何“定向降准”被提上议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