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昂贵药进入市场的支付困境

2018年07月09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未来的新药谈判怎么走,这里有两个关键问题,一个是谈判方,一个是风险共摊机制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用不起药一直是大病治疗在中国的一大伤痛。一方面药企的研发费用高企,如果定价过低可能无法收回成本。另一方面,定价过高导致病人无法承受,药企自身的市场销售也出现困境。从现实的情况来看,只有进入支付方的药品目录后,保险的报销才能出现双方皆大欢喜的局面。不过,进入支付方的药品目录也就意味着药价的大幅下调,未来药企将不得不考虑价格与销量两者间的平衡。

  近20年来,面向普通疾病的药品已经获得了较大发展,药企的产品研发日益集中在肿瘤和发病率较低的重疾上,这导致药品的受众不如之前广泛,而研发新药的费用却在不断的上升。特别是一些针对大病的药品研发的成功可能性本身就较低,这使得药企的沉没成本很高。因此,针对大病的新药上市后,药企希望通过制定高价尽快收回成本并创造丰厚的利润以对冲其他可能的研发失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