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其仁:改革与发展的虚实之辩

2018年07月27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量的货币进入经济实体,最大的危险不是物价同比全上涨,那没有危险。而是它改变相对价格,然后改变人们的投资消费的决定,形成错误的预期,形成高杠杆的运动
周其仁
财新网专栏作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研究范围主要包括:产权与合约、经济史、经济制度变迁理论、企业与市场组织、垄断、管制与管制改革等等。自1996年以来,相继开设了有关经济组织和经济制度、发展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其仁)开会之前我碰到了一位年轻的朋友,杭州人,在杭州做金融科技。他跟我说现在市场上找钱很困难,因为强监管环境下,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投资预期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现在很流行说“脱虚向实”,因为脱实向虚成为了经济中出现的不太好的现象,比如制造业公司利润越来越薄,转做房地产,转做金融,转去买矿。这也已经上升到政策层面,提倡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本身说明金融不是实体经济。

  但是,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一个基本概念,什么是实?什么是虚?

虚实界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