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姚洋:金融开放并非“城下之盟”

2018年07月30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把金融开放看作“城下之盟”的人,错误之处在于没有看到金融开放实现了中国对维护世界自由贸易格局的承诺,也没有看到金融开放将提升中国经济运行的效率
姚洋
姚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和博雅特聘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经济学(季刊)》主编。获2008、2014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和第二届浦山国际经济学奖(2008年、2010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2008年);被评为2006年北京大学十佳教师和2017年北京大学十佳研究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本科,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农业与应用经济学系,获发展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制度转型、开放条件下的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农村发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姚洋)近期,关于中国开放金融服务业的话题成为关注的焦点,原因在于此轮金融开放的力度不可谓不大。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最近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中国已取消对中资银行的外资单一持股比例的限制,允许外资银行在中国设立分行或子行,将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和寿险公司的外资股比上限放宽至51%,到2021年全部取消股比限制。

  基于此,有人认为这是在中美贸易战中中国和美国签下的“城下之盟”,也有人惊呼“狼来了”。但笔者认为,两种观点均站不住脚。

开放能提升经济效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