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是“冷战总统”吗?

2018年08月03日 17: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许多权威人士仍选择继续使用“冷战”这个术语,但特朗普的愿景绝对不是“孤立主义”。特朗普希望能建立起有利于美国的世界新秩序,他的解决方案是重振美国,并且大力维护美国的经济利益
钱德勒
(Marc Chandler):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高级副总裁及全球货币策略主管,兼任纽约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助理教授,并出任该校全球事务中心咨询委员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钱德勒)无论人们选择哪个时间点作为冷战结束的标志,它都在很早以前就已经结束了。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1991年12月26日,苏联解体。然而,从许多方面来看,无论是全球的各大机构,还是整个世界的构成方式,都仍然沿袭着冷战的印记。各方势力一直在对这种安排施压,但特朗普却是第一位提出替代愿景的美国总统。

  尽管许多权威人士仍选择继续使用“冷战”这个术语,但特朗普的愿景绝对不是“孤立主义”。根据欧亚集团的统计,美国特种作战部队今年已在133个国家执行过任务,超过联合国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二。特朗普并不想退守美国。他希望美国以其经济实力从世界经济中分到相应的利益,他亦不愿让意识形态与制度方面的因素限制政府的行动自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