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30万套租房数据看:长租公寓在房租上涨中的角色

2018年08月30日 16:26
北京的房租上升可理解为一次居住服务的“资本化”,将原本被压制的对服务的需求快速变现,也是一次有支付能力的住房者对于无支付能力的住房者的大规模挤出
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在北京的房租上升里扮演了一个什么角色?大部分观点认为,他们是房租上涨的罪魁祸首;也有一小部分观点认为,房租上涨只是市场行为。图/视觉中国
陈沁
脉策科技首席经济学家,同时任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理事。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任教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沁)

  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在北京的房租上升里扮演了一个什么角色?大部分观点认为,他们是房租上涨的罪魁祸首;也有一小部分观点认为,房租上涨只是市场行为。本文借助2017年4月到2018年8月北京30万套租房数据,做了一点研究。

一、长租公寓提高了房租吗?

  首先,看一张北京地图:

  

  上图是从2017年到2018年北京市每一个平方公里的房租上涨情况,红色是上涨最快的地方,绿色是上涨最慢的地方。可以看到,最东边的燕郊、北面的天通苑、西北的昌平,还有南部都是房租上涨最快的地方。总体来说,越靠近郊区的地方,从2017到2018年的房租上涨越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