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私人养老金的发展启示

2018年09月04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三支柱养老金体系呈现“一大二弱三空白”的特征,作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雇主名义费率畸高,养老金替代率过高,直接挤压了私人养老金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私人养老金(Private Pension)是相对公共养老金(Public Pension)而言的。公共养老金是指社保养老金或称基本养老金,它是由国家发起设立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属于第一支柱养老金;公共养老金是国家强制设立的,其主要目的是减少老年贫困,它为国民建立一种全覆盖的底线保障,而非充分保障。私人养老金是由第二、三支柱养老金构成的,第二支柱养老金是由雇主发起设立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计划;第三支柱养老金则是由个人或家庭单独投资或购买的养老金产品。私人养老金是对公共养老金的必要补充,在美国,三支柱养老金也称为“三条腿的板凳”。

一、私人养老金是美国人的最大财富与底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