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方便面、榨菜销量上升,只是消费降级或升级吗

2018年09月11日 12:29
方便面、榨菜、低端白酒的销售量上升,无论是将其归功于农民工或者是三线城市的消费提升,还是将它们与房价高涨联系在一起,都已经显得刻舟求剑
陈沁
脉策科技首席经济学家,同时任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理事。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任教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沁)在分析这个问题前,先推荐一本书,《Everybody Lies: Big Data, New Data, and What the Internet Can Tell Us About Who We Really Are》。

  作者是经济学家和大数据专家。书里有一个例子,他用Google搜索数据,去看哪一些关键词的搜索和失业率的相关性最大,结果有两个单词的预测性非常高。

  第一个单词是一个色情网站。

  第二个单词是“Spider Solitaire”,经典游戏,蜘蛛纸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