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林:以深度城市化应对经济下行

2018年09月17日 14: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要提高劳动生产率、保持经济增长速度不过分下滑,除了通过创新驱动、产业升级,还可以进一步改善劳动力资源的整体配置效率,需要进一步推进农业劳动力或者农村人口向非农产业和城市地区转移
徐林
徐林,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发展规划司司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曾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多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参与区域发展规划和国家新型城市化规划、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参与财政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方案的制定,以及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和监管,曾任三届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参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专门负责产业政策和工业补贴的谈判。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林)我想提出一个深度城镇化的制度改革问题。

  首先从中国目前增长的经济下行压力说起。最近我们做了一个分析,中国的劳动力数量在减少,劳动年龄人口每年减少二三百万,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中国过去5年的劳动生产率增速也在下降。在过去20年当中,中国劳动生产率的年均增速是9.3%,但在过去五年这个增速下降到了只有6.8%,导致劳动生产率增速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在此不作详细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