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尔·盖茨:贫困是一种必然吗?

2018年09月19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增长总量将有一半以上来自非洲。虽然大多数非洲国家的贫困人口比例正在降低,但几个大的非洲国家并不在其中。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孩子在最艰苦的环境下出生和长大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是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我们将兼容并包,时刻为渴望知识、独立思考的人努力,共享人类知识、共析现代思想、共建智趣中国。

  撰文|比尔·盖茨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http://www.zhishifenzi.com/

  在我小的时候,有一些世界上最权威的经济学家预测,到我长大后中国仍将持续遭受饥荒。如果仅就当时的情况看来,这种预测并不算离谱。

  但当我在20世纪90年代初第一次来到中国时,我看到的情景与在学校获得的认知大相径庭。当时中国人民的生活正在经历史无前例的改善: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有7亿中国人成功脱离贫困;中国不但没有遭受饥荒,粮食产量还翻了一倍多。

  中国这一时期的发展被很多人称为“经济奇迹”,但事实上,这并非一个简单的“奇迹”。中国的发展是一系列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投资的结果。中国农业生产力提升的原因在于农民获得了改良的种子、化肥和动物疫苗;人们拥有更多的机会是由于国家在教育和健康等领域——也就是经济学家所谓的“人力资本”上——进行了大量投入,从而充分发挥了人们的潜力。

  在这些投入的推动下,中国引领了全球第一轮大规模减贫浪潮。而世界的下一轮减贫浪潮,则有赖于中国帮助其他国家取得“人力资本”优势。

  尽管在过去几十年里,亚洲和非洲在减贫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这些进展可能处于停滞的边缘。这是因为,全球最贫困地区——其中大部分位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人口增长速度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

  预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增长总量将有一半以上来自非洲。虽然大多数非洲国家的贫困人口比例正在降低,但几个大的非洲国家并不在其中。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孩子在最艰苦的环境下出生和长大。事实上,到本世纪中叶,全球40%以上的极端贫困人口将集中在两个国家: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尼日利亚。这两个国家的总人口届时将接近6亿,几乎是中国当前人口的一半。

  有些人可能担心,如果这些最贫困国家的大量年轻人无法获得改善生活的机会,会产生怎样的后果?是否会引发安全、动荡以及大规模移民等问题?

  而我更关心的是,如果他们能够获得机会接受教育、自主创业、投身创新,进而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就像聪明勤奋的中国年轻人已经在做的那样——又会带来怎样的结果?

  多年来,中国和很多非洲国家开展了长期合作。我认为,中国尤其能在以下两个领域帮助非洲国家取得更多进展。

  首先是抗击疟疾等疾病。在过去6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疟疾病例从每年3000万例降到了3000例左右。2017年,中国首次实现无本地疟疾感染病例。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彻底消除疟疾。然而在非洲,每年仍有数十万人死于疟疾。非洲大陆需要借鉴中国在抗击疟疾方面的领导力和专业知识。盖茨基金会正在采取多项措施,加速非洲引进中国生产的高质量、低成本疟疾药物和蚊帐,并与非洲国家分享中国在疟疾防控方面的经验。

  当然,需要抗击的疾病远不止疟疾一种。我们需要更多可负担的药物、疫苗和疾病诊断工具,需要建立更加强大的卫生系统,抗击对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影响最为严重的各种疾病。中国杰出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有能力,并且正在为此做出贡献。

  其次是确保儿童茁壮成长。非洲有三分之一的儿童发育迟缓,也就是说他们的身心无法得到充分发展。目前已有成熟可行的方法解决发育迟缓问题,其中有不少是由中国率先实施的。

  1990年至2010年,中国儿童的发育迟缓数量下降了近70%,这部分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粮食生产能力的提升。中国可以和非洲分享相关经验,并在农业研究的国际合作中发挥更强的领导力。

  中国过去30年的减贫经历为全球提供了全新的宝贵经验。纵观人类历史,人们始终认为贫困是一种必然,并将一直存在下去。

  但中国的快速发展打破了这一观念。中国的实践证明,贫困不是一种必然。

  未来能否有更多的非洲年轻人脱离贫困,并充分发挥自身的潜能,取决于我们今天做出的选择和投入。我相信,我们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作者比尔·盖茨是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盖茨基金会于今天发布了2018年《目标守护者:数据背后的故事》年度报告,可点击链接https://www.gatesfoundation.org/goalkeepers/goalkeepers-report/阅读。

  《知识分子》是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

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是由饶毅、鲁白、谢宇三位学者创办的移动新媒体平台,致力于关注科学、人文、思想


知识分子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