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价值投资者的春天真来了吗

2018年10月29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少人认为,市盈率低就是价值投资;或者,购买好的公司就是价值投资认为;甚至有人认为,像巴菲特一样,用保险的钱去买股票就是价值投资。其实,这些看法都是不准确的,或至少是不全面的
戚克栴
望华资本(Merger China Group)创始人及总裁,前中金公司(CICC)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BA,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师从王东京教授,著有《资本的国界》一书。从事资本市场、投资银行及战略顾问工作20多年,本世纪初闯荡华尔街,先后任职于波士顿顾问公司(BCG),高盛纽约总部(Goldman Sachs)及中金公司(CICC)。他专注于企业并购与投资,三次获得境内外最佳IPO奖项,2017年荣获中国并购公会颁发的“最佳交易师”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戚克栴)上证综指已低于2600点,一度探底2450点;监管层集体发声,24日股市大涨,之后又继续下跌;上证综指的平均市盈率已低至12倍左右 …… 而这些,都不足以说明A股价值投资的时机是否到了。我们要回顾价值投资的基本原则,澄清国内对价值投资理解的误区,方可判断价值投资的春天是否真的来了。

  价值投资的三个“基石”原则

  价值投资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前后,发源于位于华尔街所在地——纽约曼哈顿——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投资理念。其创始人是哥大商学院的教授本杰明·格雷厄姆和戴维·多德。他们本身在华尔街早期并没有那么有名。但他们有一个聪明绝顶,从其他大学退学来哥大专门上他们“证券分析”课的学生——沃伦·巴菲特。后者将价值投资理念发挥至极致,并几乎问鼎世界首富,使得价值投资理念在西方资本市场广为流传,成为西方经典投资理论的“圣经”之一。价值投资也在不断演进,并衍生出各种分支学派。但万变不离其宗,西方所有的价值投资流派都基于以下三个“基石”原则。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