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林:制定国内规划不能忽视国际规则

2018年10月30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估且不说各类产业规划对国内产业发展起了多大作用,至少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不能因为名目繁多的各类规划编制和实施,而给中国广泛参与全球化市场竞争,获得广泛全球利益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徐林
徐林,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发展规划司司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曾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多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参与区域发展规划和国家新型城市化规划、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参与财政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方案的制定,以及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和监管,曾任三届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参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专门负责产业政策和工业补贴的谈判。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林)研究生毕业后就一直在国家计委和国家发改委工作,历时29年,除了6年在财政金融司任司长,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做发展规划,程度不同地参与了中国从“八五”计划到“十三五”规划的每一个五年规划的工作,并作为规划司司长主持了“十三五”规划的编制。既然经历了近30年的时间跨度,特别是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全球化及其治理框架的变化,对如何更好适应制度环境变化,更好发挥发展规划的作用,自然会有一些思考。特别是从政府岗位离开进入市场机构后,思考的范围和约束边界也放大了,可能会有些不一样的看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