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促进绿色发展和消费需要系统性激励机制

2018年11月05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效果并不能令人满意。究其原因,最根本的是缺乏系统并足够有力的激励机制
中国在推进绿色消费和绿色发展方面具有独特紧迫性,这是由中国是一个有着近14亿人的人口大国,且94%左右的人口分布在胡焕庸线以东44%左右的国土面积,资源环境自然禀赋条件不好,可持续发展挑战巨大的现实国情决定的。图/视觉中国
徐林
徐林,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发展规划司司长,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曾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多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参与区域发展规划和国家新型城市化规划、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参与财政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方案的制定,以及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和监管,曾任三届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委员。参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专门负责产业政策和工业补贴的谈判。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林)中国在推进绿色消费和绿色发展方面具有独特紧迫性,这是由中国是一个有着近14亿人的人口大国,且94%左右的人口分布在胡焕庸线以东44%左右的国土面积,资源环境自然禀赋条件不好,可持续发展挑战巨大的现实国情决定的。我们的国土面积与美国相当,但比美国人口多10亿人,每天多10亿人排放各类污染物,随着国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态环境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家都希望拥有美国人拥有的生态环境品质,这意味着中国人需要有更多的自我克制和更高的觉悟,通过有节制的消费和更绿色的消费、更清洁的生产和更绿色的品行,才有可能改善我们已经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实现对全球做出的减排承诺,并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